紅網新化11月24日訊(通訊員 劉瑞球 劉躍新莊臣)近年來,湖南省新化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政務服務中心建設,加大投入建平臺,規範進駐強職能,強化管理上水平,全面實施“12345”擴容提質工程,打造陽光、高效、便民的政務服務平臺,為構建和諧新化營造了優良的政務環境。
  新建百米政務超市。新化縣政府將城建投建設的60個門面安排給政務中心作為新辦公場地,總面積3500平方米,其中政務大廳長110米,面積1500平方米,由30個門面連通組成,配備了中央空調、視頻監控、電子顯示屏、電子觸摸屏等辦公設施,總投資近2000萬元。去年5月21日,縣政務服務中心搬遷新址辦公,新政務大廳啟動運行。支票貼現今年,縣政府又安排了7個門面改建成公安交警與出入境辦事大廳,7月1日正式運行。一年多來,前來政務大廳辦事的群眾絡繹不絕,嚴謹有序。2012年5月至2013年5月,政務大廳共辦理各類事項242206件,按時辦結率達100%,其中即辦件227727件,即辦率達94%,累計收費10566萬元,累計發放醫保社保等資金22799萬元。
  創建“兩項”“聯審統收”。為規範建設市場,從源頭上遏制腐敗,新化縣在全市率先推行基建項目聯合審批和規費統收(簡稱聯審統收)。一是對房屋報建實行“聯審統收”。從2005年10月1日開始,由政務中心牽頭,組織規劃、國土等15個部門對報建項目實行聯合審批,對與報建相關的25項收費實行剛性執收。七年多來,政務中心與各成員單位通力協作,堅持原則,“聯審統收”工作形成了較完備九份民宿的制度體系,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全縣報建收費從2005年的200餘萬元攀升至2012年的5600餘萬元。該項工作得到了省、市、縣領導的充分肯定,漣源、雙峰、冷江、桃江、安化、漵浦等縣市均曾前往現場學習交流。二是對房地產交易實行“聯審統收”。從2009年7月1日開始,由政務中心牽頭,組織房產、國土、地稅、財政等4家單位對房地產交易實行聯合審批,統一稅費基價,相互協調監督,當天當廳出證,極大地方便了辦事群眾。房地產交易稅收穩步增長,從2009年的近千萬元攀升至2012年的2826萬元。
  推行“三限”管理。為加強對進駐單位及人員的管理,切實提高政務大廳的運行質量與水平,新化縣政務中心按照“窗口受理、內部運作、統一收費、限時辦結”的運行模式,對窗口單位實行“三限”管理(限窗受理、限時辦理、限次辦結),全面推行首席代表制,簡化審批程序和壓縮審批時限,著力提高窗口即辦率;全面推行一站式辦理、一次性告知、首問責任、AB崗、限時辦結、限次辦結、超時默認、缺席默認、一章辦結、公開公示等十項制度,全面規範審批服務行為;全面實施窗口績效考核太平洋房屋,縣紀委效能室派員進駐政務中心,加強對政務大廳的日常監管,從業務管理、工作紀律、規範服務、服務評議等方面對窗口及工作人員進行全面考核,每日督查,每月通報,每月評選“紅旗窗口”和“服務標兵”,並與單位年終績效考核掛鉤,營造嚴謹有序、高效快捷、服務優良的辦事氛圍。
  實現“四位一體”。為貫徹落實湖南省《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實施意見》(湘辦發〔2012〕16號文件),新化縣政府將政務服務中心定為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內設正科級常設機構,加掛縣優化經濟發展環境辦公室、縣政務公開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牌子,景觀設計並整合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實行一體化管理,明確政務中心主任兼任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主任,解決了政務中心的機構編製、職能定位、經費預算等問題。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與政務中心連成一體,共計13個門面,面積近600㎡,設兩個開標室,兩個評標室,硬件建設已全面完成,即將啟動運行。
  進駐“五子”業務。新化縣政府強力推進窗口單位進駐工作,按照應進全進、進必授權、人與事相匹配的原則,督促窗口單位真正做到“人進、事進、權進”。政務大廳共進駐窗口單位38家,進駐窗口工作人員183人,進駐行政審批及服務事項430項。政務中心根據進駐項目的服務對象和工作性質,將進駐業務歸納為“五子”分類管理:一是“房子”:即與建設項目報建、交易審批及收費相關的單位;二是“車子”:即與車輛落戶及管理相關的單位;三是“廠子”:即與企業設立與管理相關的單位;四是“票子”:即與民生福利相關的單位;五是“本子”:即與群眾身份證件相關的單位。
  去年,新化縣在全省兩年一度的政務公開考評中被評為先進縣市。為了更好地服務全縣人民,新化縣政務中心立足實際,扎實工作,突出重點,主攻難點,逐步邁向制度化、規範化的運行軌道,煥發出蓬勃向上的生機與活力。  (原標題:新化縣實施“12345”工程 打造便民服務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sv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