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彥波。 宋立超 攝
  耿彥波再造新太原
  本報記者 崔烜 發自山西太原
  5年之後,耿彥波回到太原任副市長(後任市長),雙城記的故事註定又要譜寫。
  有媒體曾經說,從閻錫山那會兒算起,太原城的大格局就沒變過。山西省委大院仍舊是城市的中心,紅牆碧瓦,坐北朝南,俯視著整個太原。
  如今,太原已經成為一個巨大的工地。同時開工在建的的工程達到了52個。
  在最近一次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耿彥波說:“太原的定位應該是一流的省會城市。來到太原後,我組織力量對全市140多處有價值的文化遺產進行調研,確定了142片歷史遺存保護。在太原古城區,我們就以路為基,把點穿成線、以線形成面,做成‘城市會客廳’,來展示太原厚重的歷史文化。”
  履新太原市長以來,耿彥波已經兩次邀請房地產商參加城中村改造項目推介會,最近的一次是在11月7日,目標是晉陽湖片區內的13個城中村。
  耿彥波會上說,他要在3年內再造一個升級版的“晉源新城”。
  但圍繞著晉陽湖,太原除了造一個新的晉陽湖公園外,還要在周邊建設太化工業遺址公園、雕塑公園、特藝城、山西廣電中心、月星環球商業中心、陽光環球金融中心、太原成成中學等一大批帶動性龍頭項目。
  造一個太原的西湖
  11月22日,太原市城鄉規劃局開始公示晉源區西寨村、北阜村和南阜村的規劃方案。
  實際上,這三條村子早已經搬空,村內沒有任何人行走,屋內所有財物都已經搬走,靠近晉陽湖的區域基本已經拆光,只有遠處還剩下一些沒有窗戶的房屋。
  晉陽湖片區共有20個城中村,截至目前已啟動了9個村的整村拆除工作,其中5個村已基本完成拆除任務,上述3村便包括在內。
  在太原,尚有不少人開車來到北皋村的晉陽湖岸邊散心,太原人認為,在不遠處蒙山的映襯下,晉陽湖有著能與杭州西湖相比的景緻。但晉陽湖西岸的化工廠和發電廠似乎並沒有雷峰塔般的優美,“肯定要拆掉它們的”,太原人說。
  晉陽湖只是建國初開鑿的一個人工湖,為太原第一熱電廠提供水源,但如今成為太原造城的中心之一。
  “你們肯定是誤解了,晉陽湖改造不是耿市長來了之後才有的,這個計劃很早就開始了,我們2011年就成立指揮部,由副市長擔任總指揮,可見決心有多大,但耿市長無疑也是大大加快了進度。”在晉陽湖區建設指揮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向時代周報解釋說。
  但拆遷工作快速推進,也讓規劃局有些措手不及,從今年5月份開始,太原市城鄉規劃局開始在網站上公示規劃,平均每月公示的方案都有十幾個。
  晉陽湖區建設指揮部工作人員介紹,首先要開工的是晉陽湖公園,工程主要解決晉陽湖的“懸湖”問題,晉陽湖水面比周邊地形高了1-3米,一直以來就是巨大的隱患,另外還要進行美化改造。
  至於太原第一熱電廠的搬遷問題,上述工作人員表示,除了熱電廠,晉陽湖片區中還有太化集團公司、山西醫葯集團、太原製藥有限公司等一系列企業,將來都要搬走。
  政府接手拆遷
  李文生是太原杏花嶺區西三道巷自來水小區的居民,在10月30日晚上九點,開發商大連萬達的拆遷隊拿著杏花嶺區法院的裁定書強拆了包括李文生在內最後5戶的房屋。當晚,李文生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房子在半夜被強拆,“沒有辦法,也沒有地方睡,我們就直接到市政府門口等耿彥波了。”
  10月31日早上,李文生等到了耿彥波,在聽完李文生等人的述說後,“耿彥波說一定會依法追究查處,然後拿著我們的材料進去上班了。”李文生說。
  杏花嶺龍潭片區位於太原龍潭公園以東,其中有十餘個小區,在2008年,太原市政府與大連萬達簽署了開發協議,但5年之後,仍有半數區域尚未拆遷開發,一直以來矛盾不斷。
  耿彥波或許沒有註意到這些歷史遺留問題。
  “以太原為例,目前拆遷中90%的問題都是過去開發商參與拆遷造成的。開發商參與拆遷會帶來嚴重的社會不公平。老實人被拆遷時開發商往往會把價格壓得很低,而對那些不講道理的拆遷戶,開發商往往高價收購,或者使用‘黑社會’手段強拆。由此導致百姓認為拆遷會侵害自己的利益,久而久之形成扭曲的社會價值觀。”今年9月,耿彥波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道。
  對此,耿彥波開出的藥方是“政府拆遷”:“要實行公平拆遷,就必須由政府統一拆遷。”
  在政府拆遷的思維下,太原的城建計劃正在迅速推行,其中最緊迫的一條便是修路。
  資料顯示,太原25%的幹道道路被封閉,如果加上數量龐大的次級幹道、支路,占比達50%以上。
  按照規劃,太原市今年將新建17座高架橋、13處全互通立交、7條地下快速路,還要保證地鐵2號線開工、搬遷武宿國際機場,再拓寬60多條小街巷,修葺17個城郊森林公園。
  眾多的新建工程必然涉及到巨量的拆遷,更有人認為,耿彥波在太原一年的拆遷量相當於過去十年。“今年以來太原市的拆遷面積已達500萬平方米,預計全年拆遷面積700萬平方米,等於我在大同5年拆遷量的一半。”對此,耿彥波並未否認。
  李文生在11月12日得到了耿彥波的回應,當天,杏花嶺區宣傳部負責人到自來水公司傳達了市政府常務會議的精神,“他說耿市長專門提到我們的事情,要求警察給我們立案,第二天我們去區政府,政法委書記還專門要求自來水公司照顧好我們的生活。”
  “目前,太原市約有2萬戶安置不了的滯遷戶,政府都將接手安置。凡是老百姓有上訪的,我告訴房管局,要認真記錄,瞭解拆遷難的原因。是開發商造成的,就找開發商算賬,該付的錢要付。政府給老百姓買單,但不給開發商買單。”耿彥波這樣表態。
  太原的新圖譜
  “耿彥波先修路是對的,太原這麼點人,交通卻堵得不行了,這個月初迎澤大街出了事,整個城市就癱瘓了半天。”開出租的老王說道,對此太原人都深有同感。
  “70%的人口聚集在中環路以內的城市區域,進出中心區人流是10年前的3倍。”太原市交通局局長郭治明表示,人口的過度集中,教育、醫療等優質社會資源集中在城區中心,是造成交通擁堵的根本原因。
  與可以自由揮灑的大同相比,位於晉中盆地的太原實際上已經很難找到發展的空間。
  耿彥波的眼光指向了南部,包括晉源新區、汾東新區在內的南部新區將被打造成為能與中心城區相抗衡的“反磁力中心”,人口容納量為100萬,希望就此把人口、就業和交通從中心城疏解出去,緩解中心城區的交通壓力。
  同時,以太原南擴為契機,原來一直在設想中的太原、榆次一體化進程也開始擺上議程。
  上任一年,耿彥波的太原,還只是在起步,但太原的財力與大同相比,顯然能夠滿足耿彥波更大的城建藍圖。
  今年,太原市開工各類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工程31項,為保證工程順利建設,太原市共籌措資金184億元。其中,財政資金54億元,省級支持資金20億元,融資110億元。與此相對應的數字是,太原2013年上半年的財政收入數字為270億元。
  太原市財政局局長陳向陽介紹,審計部門最近已經對太原市建設資金進行了專項審計,目前太原市負債率、償債率均處於合理範圍,債務總體可控。
  “按照計劃經濟的眼光看,城建是無底洞,按市場經濟的眼光看,城市是個產業。”耿彥波說。
上一頁12下一頁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sv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