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富彬 郭樹合 唐琳
  本報濟南5月12日電(記者賈富彬 通訊員郭樹合 唐琳)記者今天從山東省檢察院瞭解到,即日起,該院將在全省檢察機關部署開展對公安派出所刑事執法活動的專項監督,對基層刑事執法情況進行一次全面細緻的排查,依法監督糾正不公不廉等問題,嚴肅查處問題背後的以權謀私、徇私舞弊等職務犯罪,更好地促進公安派出所規範執法,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據瞭解,由於檢察機關的最基層組織僅到縣區一級,長期以來,受監督渠道不暢、監督範圍狹窄、監督措施不多等各種因素制約,檢察機關對公安派出所刑事執法活動的法律監督相對薄弱。針對這一問題,山東省檢察機關不斷探索創新工作方法,特別是大力加強派駐檢察室建設,目前全省已建成556個派駐檢察室,把法律監督觸角延伸到了鄉鎮街道、社區農村,初步建立了與公安派出所等部門的工作協作配合機制,對於突破監督瓶頸、消除監督盲點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悉,此次專項活動的重點是監督糾正應當立案偵查而不立案偵查,以罰代刑“降格”處理的案件;不應當立案偵查而立案偵查,違法動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經濟糾紛,或者利用立案實施報複陷害、敲詐勒索以及謀取其他非法利益的案件;存在刑訊逼供、暴力取證以及違法採取偵查措施的案件。
  “通過開展這次專項監督活動,可以促進派駐檢察室發揮職能、提升效能,使檢察室與相關業務部門的銜接配合更加順暢,加大對基層執法司法活動的監督,推動法律監督工作得到整體提高。”山東省檢察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原標題:山東將對公安派出所刑事執法情況進行專項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sv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