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珠海6月11日電 (冒韙 陳彥儒)中國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主任助理研究員王竹天11日表態,稱將禁止兒童膨化食品中使用含鋁添加劑後,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得知此消息後,連稱“聽到這個消息很受激勵。”
  “這體現了國家對食品安全的高度關註,也是對國民健康和民族未來的高度負責,”劉藝良回顧自己在今年3月參加全國“兩會”時,與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沛霖、梁玉華、容永恩聯名建議儘快出台禁止生產、銷售含鋁膨松劑的限令的提案,建議政府率先出台幼兒園麵包、蛋糕等食品的鑒定標準,定期抽查轄區內幼兒園和大中小學校的麵包、油條等膨化食品的品質,並通過傳媒發佈抽檢結果。
  5月28日,國家衛計委等5部門聯合發文:“從今年7月1日起,國家禁止將酸性磷酸鋁鈉、硅鋁酸鈉和辛烯基琥珀酸鋁澱粉用於食品添加劑生產、經營和使用,膨化食品生產中不得使用含鋁食品添加劑,小麥粉及其製品(除油炸面製品、麵糊、裹粉、煎炸粉外)生產中不得使用硫酸鋁鉀和硫酸鋁銨。”
  “政策出台後效果如何,還有賴於有關部門對政策的宣傳力度,更重要的是執法部門的有效監管,將其落到實處。”劉藝良稱自己會持續關註事態進展:“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在充分調研、論證的基礎上,專門針對幼兒園、大中小學出台更嚴格的鑒定標準和抽檢辦法,以保障下一代的健康。”
  據瞭解,與劉藝良觀點相同,珠海市政協委員、珠海醫師協會秘書長李先鋒也在今年1月向珠海市政協提交類似的提案。
  李先鋒退休前是珠海市第二人民醫院婦產科主任,她曾對珠海一些幼兒園做過詳細調查,發現當地幼兒園麵包、蛋糕等點心大多由麵包店或麵包廠家供應,簽約的麵包店或廠家無法提供使用無鋁發酵粉的證明文件。
  李先鋒表示:“從今年7月1日起禁止麵食使用明礬、含鋁添加劑真是大快人心。”據其介紹,臨床上發現鋁與老年性痴獃症、關島帕金森氏痴獃綜合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和透析性腦病等神經失調疾病、骨軟化癌及貧血等癥狀有關。(完)  (原標題:澳門特區人大代表稱贊內地禁用含鋁添加劑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sv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