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山西太原南海東街,民眾用破舊的門板、木床、桌椅等物品占據便道旁的路面。據附近居民介紹,該片區域晚間停車位緊張,一些民眾就用這種方法占據停車位,網友稱其為“奇葩搶車位”(10月30日中國新聞網)。
  現實中類似的不文明現象,並非太原一地獨有。在有些城市和集鎮的街道邊,有人甚至還用系狼狗占位的辦法,嚇走其他想來停車的人。據稱,在局部地區和一定範圍,這些“奇葩搶車位”的參與者中,有的也並非是為搶占一個車位,而是騰出空間,不想讓停放的車輛擋了自己店門前的道路通暢。
  透過這番奇景,揭示了兩種缺位:其一,作為當地的城市管理部門,顯然存有對於自身職責的選擇性失明之嫌:道路兩旁的占位利器,肯定不是剛剛擺上就被媒體關註的,在其“風起於青萍之末”的時候,相關部門的監管之眼,何以屢屢走神,甚至無視?“奇葩搶車位”隱喻的缺位之二,似乎有點要求過高,但也屬為民務實的應有之義。據公開資料顯示,太原市目前有停車位6.199萬個,數量僅為機動車保有量的6.2%;而按照國際規範與標準,每百輛車至少應配備20%的停車位。車多位稀,可謂是汽車時代到來後,許多地方迅速顯現的一種通病。事實上,相信政府有關部門的確也在治。但是,想治、在治不等於一味強調理由地拖延遲滯。
  媒體報道的“奇葩搶車位”場景,是來自太原街頭的目睹直擊。需要警醒與反思的是,對其他地方和城市來說,公共停車空間一位難求的病癥,不見得就可毫不憂慮、高枕無憂了。作為執政一方的決策領導者,切不可盲目樂觀或自滿。
  浙江 司馬童/媒體人
  (原標題:奇葩占位折射管理缺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sv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