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無錫市高新技術開發區宣傳部部長餘敏燕。圖片來源:網絡
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圖片來源:東方IC
  界面從多個信源獲悉,江蘇無錫市高新技術開發區(下稱無錫新區)宣傳部部長餘敏燕在4日晚間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當地官方及民間皆傳,這位無錫城第一美女宣傳部長稱號的80後,是2015年中國第一個落馬的副省級官員——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的“紅顏知己”。
  界面新聞記者從無錫市多個權威渠道獲得證實,餘敏燕至記者發稿時已有近三天沒在辦公場所露面。記者撥打其手機號碼,顯示對方處於關機狀態,其辦公室電話也無人接聽。
  據一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楊衛澤與餘敏燕認識至少有十年。餘敏燕2011年底被任命為無錫新區宣傳部部長,此前她擔任無錫市北塘區區長助理。
  多位相關人士向界面透露,餘敏燕被任命為無錫新區宣傳部部長一職時,是時任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親自陪同出席幹部交接會議的。而按照慣例,市委書記不太可能出現在如此低階官員的幹部任命會上。
  根據公開報道,至少在2009年時,餘還在擔任南京郵電大學校團委老師。在教師評價網站“學邦網”上,南京郵電大學餘敏燕的主頁中,僅有寥寥幾條留言,其中一條稱贊其為“南郵第一美女”。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餘敏燕出生於1983年,與1962年出生的楊衛澤在年紀上相差整整一代。餘敏燕大學就讀於南京藝術學院,學習鋼琴,畢業後令同學們“不可思議”地去了南京郵電大學團委。此後,在沒有經歷任何崗位鍛煉的情況下,“由學入仕”轉至無錫市北塘區任區長助理。餘敏燕從北塘區區長助理調任無錫新區宣傳部部長時,坊間曾有傳言,這麼年輕又這麼漂亮,“一定有背景”。
  餘敏燕調任無錫新區宣傳部部長時,楊衛澤已擔任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半年多時間了。
  無錫市的一位官員對界面新聞稱,餘敏燕曾被正面問及,她是否與楊衛澤關係不一般,“她也就笑笑,沒有解釋什麼”。
  當地還傳聞,楊衛澤與餘敏燕同居多年並育有一女。在無錫,關於餘敏燕的婚姻狀況,說法不一。有人說她是未婚媽媽,也有人說她是已婚。
  前述人士透露,餘敏燕“家境應該比較好”,上下班開的是自己的奧迪車,手機換的也比較勤,但並不是“土豪”做派。一位與餘敏燕相熟的人士稱,餘敏燕的外部社交圈很廣,“中央媒體她都能請過來”。而檢索公開信息發現,作為新區宣傳部長的餘敏燕,在2011年底時,還成為了江蘇省慈善總會的第二屆理事之一。無錫新區里搞活動邀請嘉賓等,餘敏燕都是親自出馬。
  1月6日下午開始,無錫官場還透露出另外一則傳言,稱另兩位處級女性幹部也因涉及楊衛澤案被帶走調查。因無法聯繫到相關當事人,界面目前還無法得到置評。
  但無錫官場的動蕩目前都指向了曾在無錫主政7年之久的楊衛澤。1月4日,楊衛澤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遭組織調查。據多家媒體的公開報道,楊衛澤此番被調查應該是與其在主政無錫七年間為周永康家族輸送巨額利益相關。
  另據披露,近一年來,楊衛澤還被季建業的岳父原江蘇省常務副省長高德正實名舉報其在交通廳任職時與滬寧高速公路修建中存在重大腐敗線索,他的最終落馬亦與此密切關聯。滬寧高速公路於1996年建成通車,是江蘇省第一條高速公路,江蘇段主線全長248.21公里。據稱,當時,該重大腐敗線索被強行捂了下來。
  此外,另據報道,楊衛澤的秘書、南京市委辦公廳副主任張志炎和楊衛澤妻子也已被帶走調查。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sv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