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莉蘭】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網1月25日報道稱,2014年1月27日是中法建交50年紀念日。為了紀念這一歷史性時刻,法國“戴高樂基金會”代表團在基金會主任蓋斯萊的率領下,前往中國參加相關活動。與這一代表團同時到達北京的還有法國“共和國衛隊軍樂團”,他們也將參加在26日和27日舉行的中法建交50年紀念活動。
  法國“戴高樂基金會”主席雅克•戈德弗蘭在紀念文章中回顧了50年前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的創建者戴高樂將軍衝破阻力與中國政府建交的歷史。1964年1月27日,中法兩國同時在北京和巴黎分別發表簡短聲明,宣佈中法政府決定建立外交關係。這一消息震動了國際外交界,儘管自1964年1月9日以來,美國國務院就對中法可能建交的傳言進行了批評。
  報道稱,在中法宣佈建交後的第4天,即1964年1月31日,法國總統戴高樂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用相當長的時間回答了當時法國內外對法國決定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事的批評。這些批評主要集中於法國偏離了當時美國不承認中國政府的立場、法國是否缺乏歷史眼光等問題。
  報道指出,戴高樂將軍在1940年德國納粹占領巴黎後發起抵抗運動,當時他最不喜歡的字眼就是“務實”和“現實”。但是該法國媒體指出,在承認中國政府的問題上,戴高樂將軍卻是現實的,他認為不應當無視中國這個亞洲大國存在的現實。法國成為與中國政府建交的第一個西方國家,是與戴高樂將軍的歷史遠見、政治勇氣和現實主義思想分不開的。  (原標題:法國基金會赴華參加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sv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