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拉薩5月3日電(記者劉洪明、許萬虎)十年間,西藏累計落實中央財政生態補償資金145.57億元,取得明顯的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記者3日從西藏自治區環保廳獲悉。 
  西藏自治區環保廳廳長江白介紹,從2004年開始,中央財政對西藏的生態效益補償投入不斷加大,截至去年底,西藏落實補償資金46.11億元用於森林生態效益補償,64.35億元用於草原生態保護獎勵補助,35.11億元用於重點生態功能區的轉移支付。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確定西藏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的戰略地位。西藏的生態安全關係到國家的生態安全,生態補償機制推行以來,西藏生態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在良好狀態。
  據介紹,目前,西藏森林面積達1471.56萬公頃,森林覆蓋率11.98%;全區天然草地12.3億畝,占全區總面積的68%;此外,2010年,國務院發佈的《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中,25個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有2個位於西藏,其面積接近西藏總面積的二分之一。
  西藏生態補償機制推行後,充分調動了當地民眾參與環境保護的積極性,形成保護生態環境的長效機制。
  以“藏西北羌塘高原荒漠生態功能區”為例,生態補償機制在該保護區實施後,當地牧民群眾不再擔心野生動物傷害牲畜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此前獵殺凶猛野生動物的行為幾乎絕跡。保護區內藏羚羊增至現在的15萬隻,岩羊、雪豹、野狼等數量也得到快速增長。
  江白表示,今後,西藏將繼續全面推進生態補償工作,積極落實生態補償資金,保護好西藏的藍天碧水,同時增強民眾的環保意識。  (原標題:西藏十年間累計落實生態補償資金145億餘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sv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